各位网友好,从今天起,“迪朗翻译”网站要分享一系列英文翻译与写作的专题文章。有心学习“高阶”翻译与英文写作的网友必定可以从中学到版主宝贵的实务经验与技巧,请大家广为宣传。
1. 表达现在、目前或现阶段的事情
现在的概念相当有弹性,可以指“此时此刻”或抽象的“目前或现阶段”,亦可以表示说话之前、当时与之后的动作或行为。
“What class are you coming from?” (你刚上完什幺课回来?)
“Psychology. Never take it. It sucks.” (心理学。别修那门课,烂死了。)
So, you’re coming home from work. That’s great. How was work?
(你下班了,太好了。工作怎幺样?) ──刚发生的事
Hurry up! We’re all waiting for you!
(快点!大伙都在等你呢!)
Mother nature is calling me.
(我得去一下洗手间。)
I am reading a book by Richard Wiseman. (我正在读理查‧怀斯曼的书。)
(解说) 你可能在说话时正在读这本书,也可能谈到你最近在读这本书。
It’s getting dark.
(天色愈来愈暗。)
The climate is getting warmer. (The climate gets warmer.这是错误的写法)
(气候日渐暖化。)
The universe is expanding, and has been (expanding) since its beginning.
(宇宙正逐渐膨胀,从太初以来就一直如此。)
用现在进行式表示计画或安排好的事情,句子通常要指出时间。
I’ve got to go. My bus is leaving at five.
(我得走了。我的巴士在五点就要开走了。)
“Hey, are you taking off?” (你要走啦?)
“Yeah, I’ve got class in ten minutes.” (嗯,还有十分钟就要上课。)
(解说)第二句的in表示“十分钟之后”。
We are visiting Tom tonight.
(我们今晚要拜访汤姆)──跟汤姆约定好(personal arrangement)
He’s arriving tomorrow morning.
(他将于明天早上抵达)──订好的计画(fixed plan)
事情发生的频率出乎预料。根据上下文的情境,说话者会表示抱怨、意外与讚许。
I’m continually running into Paul these days.
(我这阵子一直遇到保罗。)──意外
Granny’s nice. She’s always giving people little gifts.
(Granny人很好。她总是会给人小礼物。)──讚许
He is always telling me to “do this” or “do that”.
(他老对我颐指气使。)──抱怨
表示“刻意为之”的意思。
You are stupid.(你笨死了。)
You are being stupid. (你在装笨。)
You are very nice.(你真好。)
You are just being nice.
(您真客气。)──客套回应他人的称讚
本网页内有许多概念及说明係取自‘颜斯华’老师之‘英文文法大师’套书,感谢颜先生允许转载,